L4 级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 WeRide 发布中国首款 L4 级自动驾驶轻客(WeRide Robovan),正式宣布进入同城货运领域,通过与江铃汽车、中通快递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进 Robovan 的前装量产和商业化落地。其中,文远知行和江铃汽车将合作开展 Robovan 前装量产车型设计和定制化生产线改造,中通快递将批量采购 WeRide Robovan,三方共同打造同城货运新生态。

文远知行创始人兼 CEO 韩旭表示,“我们以中国首款 L4 级自动驾驶轻客开启中国同城货运的自动驾驶,联手江铃汽车、中通快递两家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实现自动驾驶铁三角战略合作模式 2.0 版本的进化,将文远知行智能出行的研发与落地经验复制到智能货运当中,满足未来城市自动驾驶出行和货运的需要。”

中通快递集团常务副总裁、中通快运董事长赖建法表示,通过此次合作,能加速中通在同城货运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落地,用科技构建物流货运新生态,助力企业发展转型升级。

据悉,WeRide Robovan 作为文远知行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和全无人驾驶小巴(Mini Robobus)之后打造的第三款自动驾驶产品,其采用了江铃轻客 BEV 车型的全冗余底盘开发,并搭载文远知行全栈式软硬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文远知行 WeRide 已拥有 L4 级自动驾驶技术,并获得了全球汽车制造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和全球客车制造商(宇通集团)的战略投资,同时拥有中美两地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目前,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全球多个城市完成了近 700 万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已形成 Robotaxi+Robobus+Robovan 的产品矩阵,涵盖乘用车、客车、货车三大领域,形成了智能出行+智能货运的商业化布局。

此前在今年 7 月,文远知行完成了对牧月科技的收购,而后者则专注于以自动驾驶技术赋能物流产业升级,并建立了一支规模超过 20 辆的自动驾驶乘用车和卡车车队,先后在深圳、厦门、泉州等城市实现开放道路测试及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