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通过更广泛的电池和电气化会议宣布,其新电动汽车的电池将大大耐用。为即将推出的丰田 bZ4X 和随后的 BEV 设定的目标是在 10 年内保持初始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的 90% 。

换句话说,新车时续航里程为 500 公里(311 英里),10 年后仍应续航里程为 450 公里(280 英里)。当然,我们认为,如果用户超过典型里程或快速充电使用情况,可能会更少(丰田没有透露有关信息)。无论如何,目标非常好,与丰田对汽车可靠性的关注一致。

目前在中国可用的丰田 BEV(C-HR 和 IZOA)的目标约为 75-80%,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的目标似乎约为 50-55%(第一代)和约 60-65%(第二代)。 “我们已经将通过开发 HEV 电池培养的技术应用于 PHEV,C-HR BEV 中的电池在 10 年后的容量保留率比 PHEV 迄今为止使用的电池高得多。

此外,对于计划很快推出的丰田 bZ4X,丰田已经设定了 90% 的耐力性能目标,这是世界上最高的之一,丰田目前正在完成实现这一目标的发展努力。”

我们不知道丰田打算如何实现目标,因为有各种各样的方法。从耐用的电池化学开始,通过积极管理温度,使电池非常接近其最佳里程,限制其性能(如快速充电),或只是添加一些额外的缓冲区,以掩盖降解。

我们知道,这家日本制造商正在努力处理深入的细节,如下描述的每个电池温度监控系统:

“众所周知,在驾驶或其他给电池载荷的驾驶过程中,每个电池都表现出局部异常发热的迹象。通过分析电池内部发生的现象并进行大量的模型实验,我们能够阐明驾驶风格对电池的影响,以及这种效果的机理。基于这些结果,我们能够通过对单个电池组、电池块和整个电池组的电压、电流和温度进行多次监测,检测出电池局部加热异常的迹象。

然后控制电池,以防止异常发热。即使涉及到 BEV 系统,我们也会将确保安全、安保和可靠性的概念保持到每个电池的局部区域,我们将继续完善这一概念。”

另外一点是,丰田打算关注电池的质量,以防止缺陷:

“如果金属异物在制造过程中进入电池,并直接将阳极和阴极电连接起来,则有发生故障的可能。我们确认了进入制造过程的异物的形状、材料和尺寸及其对续航能力的影响,并澄清了这对电池的影响。基于此,我们非常关注异物的大小和形状,我们正在以一种旨在防止相关异物产生或进入的方式管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