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中交通(UAM)的先驱 Volocopter 与吉利科技旗下通航板块沃飞长空在成都市高新区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双方共同打造合资公司——沃珑空泰(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此外,沃珑空泰与 Volocopter 签署协议,宣布订购 150 架 Volocopter 旗下飞机,包含大型物流无人机 VoloDrone,双座载人飞行器 VoloCity,大型 4 座载人飞行器 VoloConnect 。同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CEO 李东辉出任 Volocopter 顾问委员会成员。

据吉利科技介绍,中德合资的沃珑空泰将负责德国 Volocopter 产品在中国的生产和市场运营, 计划在未来 3 到 5 年内将城市空中出行(UAM)落地中国,推动城市空中交通领域发展。成都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文化和交通枢纽,航空产业高地,也是吉利科技旗下沃飞长空总部所在地,吉利控股集团重要的生产基地。沃珑空泰将从成都起航,充分利用吉利控股集团的生产能力及产业布局,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建立智慧立体出行生态,为用户提供最佳出行体验。

Volocoper CEO Florian Reuter 表示:“自 2019 年吉利成为我们的战略投资者以来,吉利一直是我们最宝贵的合作伙伴。今天是我们把性能优越、性价比高的电动航空产品带入中国 – 这个 UAM 行业最大的单一市场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以及李东辉先生成为我们顾问委员会的吉利代表,我们有能力在全球推出安全、可持续和实用的空中出租车服务。”

“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和运营,沃珑空泰将加速布局空中出租车及城市空中出行业务。城市空中出行是新通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沃飞长空长期秉持的 “新能源、垂直起降、自动驾驶” 技术路线与业务规划不谋而合。作为沃飞长空与沃珑空泰的共同投资者,吉利科技期待新的沃珑空泰早日将城市空中出行场景实现。在通航产业这个新赛道,成都在全国有明显优势。作为成都乃至西部创新发展高地,成都高新区超前部署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卫星互联网四大新赛道,在智慧城市超大应用场景建设上深度探索。同时聚合资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沃珑空泰董事长靖超表示。

德国驻成都领事馆领事 Ingrid Delfs(戴英丽)在发 布会上致辞:“回顾中德多年的良好关系 –明年我们将庆祝建交 50 周年– 我们正在见证中德在各个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化,尤其是在数字化、人工智能,以及如我们今天所见的城市空中交通领域。我们相信,在创新领域的通力合作将会为两国带来互惠互利。”

据报道,城市空中出行(UAM)是未来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运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进行人员或物资在低空城市内或短距城际间的运送()。城市空中出行将大幅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让人员与物资以更高效更安全的方式到达目的地。作为全球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在 2019 年获得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设计组织批准并于 2021 年获得生产组织批准的 eVTOL 公司,Volocopter 一直在 UAM 行业出于领先地位,拥有一系列包括载人(VoloCity 和 VoloConnect)和载物 (VoloDrone) 的机型。

作为 Volocopter 长期战略投资者,吉利控股集团于 2019 年领投 Volocopter C 轮融资。 2021 年 2 月,吉利旗下沃飞长空宣布将与 Volocopter 成立总部位于成都的合资公司。 2021 年 4 月,双方确认后续将成立合资公司,作为未来三至五年内进行新型城市空中出行场景在国内的运营主体 。 2021 年 6 月,沃珑空泰 (成都) 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高新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 1000 万元,其中,吉利科技旗下成都沃飞科技有限公司占股 51%,Volocopter 旗下亚洲区域投资公司 VOLOCOPTER ASIA HOLDING PTE.LTD. 占股 49% 。

值得一提的是,沃珑空泰与成都高新区的合作并非偶然,吉利科技旗下沃飞长空总部所在地就在成都高新区,此次沃珑空泰落户成都高新区是吉利科技集团通用航空板块在成都高新区的进一步布局,可以充分依托成都高新区的产业布局,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建立智慧立体出行生态。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以产业功能区为主体,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产业规模、能级取得较大发展。而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成都高新区另一特色优势产业,历经三十余年发展,已经成为成都高新区重要的产业组成部分。目前,成都高新区拥有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较好基础,其中基础研究、应用转化、生产制造和专业服务全链条领先,并形成了以航空装备为主导,北斗产业、无人机制造为两翼的发展格局,聚集中电科航空、海特集团等航空航天企业 80 余家,2020 年高新区航空航天相关企业实现产值上百亿。作为成都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重要承载地,成都未来科技城位于成渝发展主轴,紧邻天府国际机场,是成都高新区在成都东部新区保留的 “飞地”,目前依托今年 6 月投运的天府国际机场的临空经济效应,已聚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民航二所民航科技示范区,引进广州辰创成都智能雷达研发及生产基地、航利科技集团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成都纵横股份无人机系统总部基地、富凯飞机加改装设计研发中心与飞机附件维修基地等一批航空航天领域重大产业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