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正开始在中国合肥建造电池系统生产工厂。从 2023 年下半年开始,该工厂最初将为大众安徽全电动 MEB 车辆供应 15 万至 18 万台高压电池系统。

在中国安徽省省会合肥,大众与 JAC 一起在大众安徽合资企业的旗下运营了一家电动汽车生产厂。名为大众安徽零部件公司组装电池系统的新零部件工厂现已位于附近。两家工厂都代表大众汽车的重要成就:大众安徽是中国第一家全电动汽车合资企业,大众汽车拥有多数股权。与大众安徽零部件公司合作,该集团首次成为中国一家电池系统工厂的唯一所有者。

大众集团中国表示,计划到 2025 年向新工厂和相关设施投资 1.4 亿欧元。生产定于 2023 年下半年开始。合肥的新零部件工厂预计将在未来将大众安徽大众汽车生产的电子车辆中的增值份额提高到约 40% 。此外,这家总部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公司表示,新的组件工厂还将 “为中国市场下一代电池的生产提供坚实的基础” 。

这 45,000 平方米的工厂将位于合肥生产现场的供应商园区。大众最初估计员工人数约为 200 人。还有:新的电池系统工厂将与集团自己的电池厂以及中国铜树和天津的工厂密切合作。此外,还将利用大众中国合资企业 MEB 电池厂之间的协同作用。

除了安徽的工厂外,捷克共和国的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和美国的查塔努加也正在建立电池制造能力。一份随附声明称,大众集团的目标是 “能够在几年内每年生产超过 100 万个电池系统” 。

Technology Volkswagen AG 集团董事会成员 Thomas Schmall 表示:“安徽是我们全球电池战略的重要支柱。”“全球战略从通过建造电池厂和与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电池专家 Gotion)合作的电池工厂在原材料市场的垂直集成,到第二生命解决方案和回收。”Schmall 说,目前正在亚洲、欧洲和美国建立 MEB 电池生产设施,以满足未来对 MEB 电池系统日益增长的需求。还有:布劳恩施魏格的牵头工厂已经每年生产多达 50 万个系统,并凭借其在规划、开发和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支持进一步的组装能力的建设。

大众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 Stephan Wöllenstein 博士补充说,“大众集团的平台战略代表着竞争优势” 。大众安徽和大众安徽零部件公司,以及两家高性能合资企业(一汽-VW 和上汽-VW),是大众电气化战略的核心部分,也是实现到 2030 年将电动车辆在中国大众集团车队中所占份额提高到 40% 的目标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