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的汽车设计一直很古怪,同时又充满异国情调。但法国汽车一直非常高效,在市场有其独特的一面。

在 20 年代和 30 年代,汽车制造商制造了配备发动机、变速箱、制动器和转向装置的滚动底盘,然后将它们运送到 Fisher 或 Mulliner 等专业车身制造商,以安装手工制作的车身。

今天的电动汽车特别适合采用同样的方法。公司可以设计一种所谓的滑板平台,其中包括使汽车行驶、停止和转向所需的所有部件,然后允许其他公司的滑板在上面安装不同的车身。 Canoo 完全接受了这个想法。它甚至将坐在其电动汽车平台上的车身称为 “礼帽” 。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实际上可能能够更换汽车上的车身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日常驾驶的轿车、足球训练的小型货车、运输建筑材料的皮卡车,或者运动型 2 座车。

近日,雪铁龙推出了售价 6000 欧元的城市驾驶纯电动汽车 Ami 。是的,它看起来很傻(雷诺 Twizy 也是如此)但如果形式遵循功能,那么当用于其预期目的时,它是一件美丽的事情。现在,它又推出了 Skate,这是一种电动汽车滑板,设计用于安装各种车身,以满足各种驾驶员的需求。

Skate 平台最有趣的功能是它提供完全 5 级自动驾驶能力,使其成为运输即服务职责的完美平台。通过在专用集线器上自行充电,它可以在没有人工介入的情况下 “几乎连续” 运行 24 小时。

雪铁龙首席执行官 Vincent Cobée 最近强调了电动汽车在后新冠时代对城市交通的重要性。 “我们相信这个新概念可以重新定义城市交通的框架:共享、电动和自动驾驶。通过我们与雅高和德高合作推出的解决方案,我们正在为所有人发明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根据周围环境,Skate 的最高速度为 3 mph 或 16 mph,并配备雪铁龙的 Advanced Comfort 液压缓冲悬架,以实现最佳乘坐质量。固特异设计的定制电动球轮允许 360 度机动性,“就像电脑鼠标一样” 。把汽车说成是滚动的计算机。

它旨在容纳来自各种供应商的可互换旅行 “吊舱”,这些供应商提供不同的乘车共享概念方法。雪铁龙表示可以在 10 秒内更换吊舱。通过将吊舱与平台分离,雪铁龙声称它可以 “在扩展服务产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动驾驶技术。”

Pullman Power Fitness pod(上图)本质上是一个移动健身室,包括划船机、健身车和显示在全息屏幕上的数字教练。

雅高 Sofitel en Voyage pod(上图)的灵感来自同名的连锁酒店,具有光滑的木质表面、专用行李箱、酒吧、情绪照明和触摸屏。

与此同时,德高通过其 City Provider pod(上图)专注于移动服务的 “按需” 方面。据说 “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功能性” 吊舱提供了穿越城市的最快路线,并配备了 USB 充电器和交互式屏幕,以 “增强移动体验” 。

雪铁龙表示,Skate 概念可以将交通机动性提高 35% 。这是否足以使这个概念成为现实世界的可行平台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