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公司正在密歇根州沃伦的全球技术中心园区建设一个新的电池创新中心。该设施将致力于开发和生产通用汽车的下一代 Ultium 电池,并将于 2022 年中期投入运营。

该中心名为华莱士电池创新中心,将使通用汽车能够加速锂金属、硅和固态电池等新技术的开发,以及相关的生产方法。此外,通用汽车还希望在该地点与电池合作伙伴捆绑这项工作。根据随附的一份声明,在这方面,该设施在实现通用汽车的全电动未来愿景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特别是在实现通用汽车宣布的下一代 Ultium 电池成本至少降低 60% 的目标方面。

作为背景,早在春天,通用汽车就公开表示,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将下一代 Ultium 打造为 “带有受保护阳极的锂金属电池”,提供 “可负担性、高性能和能量密度的极佳组合” 。固态电池专家 SolidEnergy Systems (SES) 的技术应该是关键。在此背景下,通用汽车在 4 月份向该公司投资了 1.39 亿美元。因此,通用汽车正在走与大众汽车集团相同的道路,众所周知,大众汽车还为 QuantumScape 带来了一位固态电池专家。福特和科技公司 SolidPower(以及现代和宝马)也可以看到相同的模式。

尽管如此,华莱士中心的基础将更加广泛,据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称,它将包括不同的电池测试和形成室、用于开发阴极活性材料的材料合成实验室、浆料混合和加工实验室、涂层室、电解质生产实验室和法医实验室,配备材料分析设备和先进软件。完整的设施将可扩展到 “至少是目前占地面积的三倍”,预计将在 2022 年第四季度建造其第一个原型电池。

重点将放在不同的电池类型和电池格式上。通用汽车表示,华莱士中心将生产能量密度为 600 至 1200 Wh/l 的电池,以及活性材料等关键电池组件。该中心还表示,除了通常用于手持设备或研究应用的小型锂金属电池之外,该中心还应该能够制造 “用于车辆的大型原型锂金属电池” 。这些电池可能大到 1,000 毫米,几乎是最初 Ultium 软包电池的两倍,并且将基于通用汽车的专有配方,” 制造商表示。

在华莱士中心开发的生产方法将迅速部署到通用汽车的电池工厂,“包括通用汽车与 LG Energy Solution 在俄亥俄州洛兹敦和田纳西州斯普林希尔的合资企业,以及美国其他尚未公开的工厂。” 该公司表示。这项工作将得到开发 “数据农场 Data Farm” 的支持,以在电池开发中利用人工智能。考虑到这一点,通用汽车希望 “将实验室内外所有与电池相关的过程整合到一个巨大的云中” 。

新的创新中心将建立在集团内部已经完成的电池开发工作的基础上,并为此连接集团位于全球技术中心园区的电池开发站点。这些站点包括 GM 研发化学和材料子系统实验室,该实验室目前领导公司的电池开发工作,以及 Estes 电池系统实验室,其面积超过 100,000 平方英尺,是北美最大的电池验证实验室之一。通用汽车表示,从迄今为止的电池开发工作来看,它已获得或正在申请的专利超过 2,000 项。

“华莱士中心将显着提高我们下一代 Ultium 电池的开发和生产以及我们将下一代 EV 电池推向市场的能力,” 负责全球产品开发、采购和供应的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 Doug Parks 总结道。 “华莱士中心的加入是我们电池开发业务的大规模扩展,并将成为我们制造电池计划的关键部分,这些电池将成为未来更实惠、续航里程更长的电动汽车的基础。”

“Ultium” 是通用汽车公司对新型灵活的 400 伏或 800 伏电动汽车平台及其新电机和电池系列的统称。具体来说,该平台有五个驱动单元和三个电机可供选择,可用于灵活设计未来的电动车型。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很重要的电池将不会从 Ultium 车型的电池供应商处购买,而是在与 LG Energy Solution 的合资企业中在其位于美国的两家电池工厂中制造。

在当前的 Ultium 电池系统中,具有 NMCA 化学成分的大型软包电池可以垂直或水平排列在电池组中。电池组的容量范围从 50 到 200 kWh,应该能够实现 400 英里(644 公里)甚至更多。

我们可以感受到,欧美的头部传统车企开始陆续布局电动车的上下游,对全球的电动车格局将产生重大的行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