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位于奥地利的国际消防部门供应商 Rosenbauer 展示了一种用于电动汽车牵引电池起火的新型灭火系统。同样在奥地利,一项关于奥地利公路隧道中电动汽车火灾的研究已经发表。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罗森鲍尔的开发:制造商声称该系统可用于 “安全高效” 地熄灭基于锂离子技术的高压电池。高效,因为该系统应该能够直接冷却电池模块或模块内的电池,从而快速停止通过的电池的连锁反应。安全,因为紧急部队只需要在燃烧的车辆上短暂停留,并且可以在足够远的距离激活系统。

根据罗森鲍尔的说法,灭火器在车辆上使用时处于理想的位置,同时站在车辆和道路之间,这当然只有在汽车四个轮子都站立时才起作用。或者,当车辆位于侧面或车顶时,灭火装置可以通过内部作用于电池顶部并启动。灭火器有一根软管,可将其连接到控制单元。

当系统在控制单元上启动时(距离约 8 米),灭火针以数吨的力进入电池,灭火水通过穿孔灭火枪直接喷洒在电池内。然后水会完全充满电池外壳。 Rosenbauer 表示,对于消防队来说,重要的是 “正常 TLF/HLF”(即油罐车或辅助消防车)的水量应该足以 “确保灭火成功” 。

Rosenbauer 表示,它已经在各种车辆平台上使用软包电池、棱柱形电池和圆形电池对系统进行了测试。欧洲的各种消防队(包括莱比锡保时捷工厂的消防队)、专业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也已经接受了该系统的培训,显然向他们的工作人员证明了它 “与现有资源和战术兼容” 。

据制造商称,这款消防系统现在可以订购,并将于明年初开始发货。

电动汽车隧道火灾研究

另一条关于电动汽车燃烧问题的有用信息也来自奥地利:格拉茨理工大学和莱奥本大学的一个团队、联邦消防队协会和奥地利 ILF 咨询工程师咨询公司调查了与安全相关的影响。公路隧道中涉及电池电动汽车的火灾和评估灭火方法。根据这些调查,评估的潜在危险并不比内燃机乘用车的火灾严重得多。

“奥地利隧道系统足以应对燃烧电动汽车带来的挑战,” 格拉茨工业大学内燃机和热力学研究所教授 Peter Sturm 总结道。

TU Graz 表示,之前对电动汽车隧道火灾的了解是基于对单个电池和小型电池组的测试,然后用于推断整个燃烧的乘用车的潜在危险。对于当前的测试,在莱奥本大学名为 Zentrum am Berg 的新隧道研究中心,三辆电动汽车和两辆柴油动力汽车被故意纵火。部分紧凑型轿车、 SUV 和厢式货车是 2020 年生产的新车,因此代表了市场上最新的锂离子电池技术。

为了模拟紧急服务到达之前的通常时间,火灾没有被扑灭十分钟,直到那时等待的消防队才进行干预——但不是使用上述罗森鲍尔解决方案。 “我们能够在最初的 10 分钟内获得有价值的数据,之后就轮到消防队了,”Peter Sturm 说。

30 多个温度传感器用于测量热释放率,即车辆的火灾负荷。传统汽车的火灾负荷约为 5 兆瓦 (MW),或大致相当于燃烧的 25 个木托盘的堆栈。隧道内燃烧的电动汽车的热释放率在 6 到 7 兆瓦之间,略高于柴油动力对比车辆,但这并不带来任何新的风险或危险。今天,隧道是为传统卡车的火灾载荷而设计的——这是 30 兆瓦。所以,未来的电动车安全应该会让人们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