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正朝着全网络化工厂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本地 5G 独立网络(“校园网络”)现已在其位于沃尔夫斯堡的主要工厂可用,最初覆盖主要生产开发中心和试验大厅。

该试点项目将测试 5G 技术是否满足汽车生产的苛刻要求,以期在未来将其开发用于工业批量生产。专用的 5G 射频将用于保障数据的安全、无延迟传输。德累斯顿的透明工厂也投入了所谓的 “5G 孤岛” 。大众汽车自己承担了 5G 基础设施的设置和运营,旨在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专业知识,以使用未来的这一重要技术并确保数据安全。

“在实施我们的加速战略时,我们正在全速工作,将我们的大众汽车工厂转变为智能工厂。我们的目标是不断优化我们的生产,使其更加高效和灵活。我们相信 5G 技术具有巨大的创新潜力,从智能机器人和无人驾驶运输系统的使用到工厂和机器的实时网络控制,再到制造车辆的无线软件闪烁,” 董事会成员 Christian Vollmer 说道,他负责大众汽车品牌的生产和物流管理。

面向未来生产的实时数据传输

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工厂已有约 5,000 台机器人以及许多其他机器和系统。未来将需要安全、无延迟的数据传输来控制和监控这些。与其他无线通信技术(如 WLAN)相比,5G 网络显着减少了延迟,即通过网络发送数据所需的时间。 5G 技术可提供一毫秒的极短延迟时间、千兆范围内的数据传输速率和相当高的可靠性,即使在高利用率下也是如此。这种实时无线通信将使许多智能工厂应用首次成为可能。

在沃尔夫斯堡的真实实验室条件下,试点阶段要测试的一种场景是将数据无线上传到制造的车辆。随着数字化和全联网汽车水平的不断提高,生产过程需要向汽车传输大量数据。 5G 可以在生产过程中的任何时间更快地执行此操作。

大众汽车自己设置和运营 5G 网络

“实时高效的无线通信对于未来的柔性生产至关重要。 5G 有可能成为工业物联网的驱动力之一。因此,我们的目标是在 5G 技术的运营和工业应用方面积累丰富的经验,”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信息官 Beate Hofer 说。从长远来看,沃尔夫斯堡厂区的园区网络预计将覆盖 6.5 平方公里厂区的大部分区域。

大众汽车本身正在建立和运营当地的 5G 基础设施。对于沃尔夫斯堡的校园网络,该公司申请并获得了联邦网络局分配的 3.7 至 3.8 GHz 和 100 MHz 带宽的专用无线电频率。专有频谱是制造现场 5G 园区运营的关键推动因素。无干扰、高可用性的无线传输需要专用频率,大众汽车将专门用于生产目的。 5G 试点网络的网络设备由芬兰电信集团诺基亚提供。

德累斯顿透明工厂使用 5G 测试系统控制

大众乘用车品牌是大众汽车集团 5G 能力网络的一部分。在德累斯顿透明工厂,大众汽车品牌的试点工厂,正在为中试规模的 ID.3 系列测试正常运行的创新技术,5G 孤岛也已投入运行。与保时捷、奥迪和德累斯顿理工大学合作,正在进一步开发无人驾驶交通系统的网络控制。无人驾驶交通系统中的传感器使用 5G 将环境数据传输到云计算机。这会计算到 ID.3 主体的路由并实时发回信息。德累斯顿的项目由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