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更多车辆、更多收入、更多利润:特斯拉在 2021 年第三季度展示了其增长雄心——同时不会失去盈利能力。此外,这家加利福尼亚公司在其最新的年度报告中发布了一条有趣的消息:特斯拉正在全球范围内将标准系列车型转向 LFP 电池。

首先是最新的商业数据:该季度公司营业利润为 20 亿美元,实现了 14.6% 的营业利润率;GAAP 净利润为 16 亿美元,非 GAAP 净利润(未计股份支付费用)为 21 亿美元。

特斯拉预计,与 2020 年第三季度相比,利润同比增长 389% 。另一方面,营业利润率从 5.7% 和 11.0% 增加到 14.6% 。这超出了特斯拉自己对 “营业利润率在低位” 的中期预测。

在成交量方面,曲线也明显向上倾斜。继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 103.9 亿美元和 119.6 亿美元之后,这家加州公司在 7 月和 9 月期间的销售额达到 137.6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这相当于增加了 57% 。这也表明在人气突然上升的情况下稳步攀升。

特斯拉本身将不断增长的汽车交付量和其他不断增长的业务领域描述为利润和营业额增长的决定性因素。量产车型 Model 3 和 Model Y 一直是增长的驱动力:第三季度生产了 228,882 辆,向客户交付了 232,025 辆。自 8 月以来,其中包括第一批面向德国、荷兰和挪威的欧洲买家的 Model Y 。

另一方面,高端车型 X 和 S 最近由于更新而不得不长时间停产,并且可能不得不在欧洲等到明年,继续只发挥微不足道的作用。 7 月至 9 月期间,这些型号仅生产了 8,941 辆,交付了 9,275 辆。这些可能几乎完全是 Model S 车辆,因为在美国的修订版 Model X 的交付才刚刚开始。该公司几周前宣布了第三季度生产和交付数据的详细信息。

Model S 和 Model X 生产长期停顿的一个副作用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每辆车的平均售价下降了 6% 。到 2021 年第二季度,这一数字仍为 2% 。据特斯拉称,差异越来越大是由于继续转向低价位汽车。然而,在整体资产负债表中,这种影响显然被销量上升和成本下降所掩盖。否则,营业利润率不会是 14.6% 。

与此同时,特斯拉暗示,如果没有某些一次性影响和外部因素,本季度的财务状况可能会更好。具体来说,除了汽车平均销售价格下降外,该公司还提到了供应链的额外成本,这可能主要是由于芯片短缺、比特币相关的 5100 万美元减值以及 CEO Elon 的奖金。马斯克身价 1.9 亿美元。

特斯拉对其工厂利用率的评价如下:弗里蒙特汽车厂在过去四个季度生产了超过 43 万辆汽车。这是特斯拉产量的一半以上,也是 “比任何其他年份都多” 。然而,他们说,仍有改进的余地。弗里蒙特的年报显示,Model 3 和 Model Y 的年产能高达 50 万辆,以 10 万辆 Model S 和 Model X 为基准,这并非空穴来风。

特斯拉继续将上海的超级工厂描述为其 “最重要的出口中心” 。除其他外,欧洲的需求目前从那里得到满足。年报中,上海年产能为 45 万辆以上。特斯拉没有说明那里实际生产了多少辆汽车。一个路透社报告说最近表示,特斯拉已经达到累计在中国 30 万辆的产量数字在九月底。不过,这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就德克萨斯州和勃兰登堡在建的两家工厂而言,特斯拉仍以在年底前生产出他们的第一辆德国 Model Y 为目标。特斯拉正在德克萨斯州调试这些设施并生产第一批试生产汽车。此外,Cyber​​truck 的量产正在取得进展,目前计划在奥斯汀跟随 Model Y 的脚步。

特斯拉报告称,该设备的测试正在柏林-勃兰登堡全面展开。对此,该公司预计将在年底前获得最终批准。有传言称,经过几次延迟后,最终的批准已经完成。

至于今年及以后的进一步目标,特斯拉在当前的年报中重复了我们从之前的季度文件中已经知道的公式。在多年的时间里,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希望将其交付量平均每年增加 50% 。基于 2020 年近 50 万辆的交付量,特斯拉仍预计今年的交付量将超过 75 万辆。我们注意到:在今年三季度之后,总共有 632,521 辆交付在账上——这意味着年底 750,000 辆汽车的最低标准只是一种形式。

特斯拉还就上海超级工厂发布了一个有趣的公告——该公司打算将所有标准系列车型转换为磷酸铁锂 (LFP) 电池。 Model 3 Standard Range 已经配备了带有来自 CATL 的 LFP 电池的电池。 Model Y 标准范围也将获得模拟电池已经被认为是可能的,但尚未得到官方证实。在 2020 年 9 月的电池日期间,特斯拉 CEO 埃隆·马斯克已经宣布打算更多地依赖 LFP 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