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辆量产的 BMW i4 已在 BMW 集团慕尼黑工厂下线。该公司的总部工厂现在在一条装配线上生产所有驱动型号。 “对于工厂和团队来说,BMW i4 的推出是电动汽车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BMW AG 生产董事会成员 Milan Nedeljković 说。 “到 2023 年,我们慕尼黑工厂生产的所有车辆中有一半以上将配备电动驱动器。大多数将是全电动的。所以慕尼黑完全是电动的。”

在拥有近 100 年历史的工厂内生产全电动 BMW i4,系统的转换和安装被证明特别具有挑战性。

“我们在不停止生产的情况下成功地将新车集成到我们现有的系统中。团队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做得非常出色,” 宝马集团慕尼黑工厂总监彼得·韦伯补充道。尽管有空间限制,现有系统被拆除,并安装并增加了新系统。 “我们的车身修理厂是智能、高效集成的光辉典范。 BMW i4 的大部分新生产流程都可以在现有的车身修理厂系统上进行,”Weber 解释说。

BMW i4 与传统架构的主要区别在于电力驱动和高压电池。慕尼黑车身修理厂大约 90% 的现有系统仍可用于新车型。仅地板组件和后端需要额外的组件。

另一个高度复杂的主题是集成到高压电池的组装中。电池组现在通过一个新的全自动电池组装系统用螺栓固定在车身上,该系统从下方工作。全自动、高分辨率的摄像系统事先对其进行彻底扫描,以确保表面绝对干净,没有可能造成损坏的杂质。

宝马集团的本土工厂现在生产广泛的产品组合,不仅包括宝马 i4,还包括燃烧动力和混合动力的宝马 3 系轿车和旅行车、宝马 M3 和宝马 4 系 Gran Coupe 。生产范围不仅证明了工厂的灵活性,还证明了其员工的出色技能。

日益数字化在宝马集团的生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整个慕尼黑工厂目前正在进行精细的 3D 扫描,以获得建筑及其系统的全套基本数字数据。然后处理扫描结果并将其保存在云中,因此可以使用基于浏览器的直观工具从任何地方访问数据。几家工厂已经进行了全面的 3D 扫描——其中包括 Spartanburg 和 Regensburg——目前 Plant Dingolfing 正在进行这一过程。到 2022 年底,宝马集团生产网络中所有主要汽车工厂的结构都将被扫描,数字数据将可供所有人使用。

宝马集团今天已经使用虚拟规划工具来规划建筑物和系统。例如,NVIDIA 计划使用 Omniverse Nucleus 平台为 BMW i4 进行车桥预组装。这汇集了来自不同生产商的设计和规划工具的数据,以在单个协作环境中创建逼真的实时模拟。来自 3D 扫描的数据也被输入到 Omniverse 平台。

其他数字应用程序直接用于生产。例如,射频识别 (RFID) 允许沿价值链以非接触方式自动识别和分配零件,无需手动扫描并确保将正确的零件安装到正确的汽车上。 RFID 技术已用于座椅生产,但也已应用于慕尼黑工厂的车辆装配的各个领域。当零件仍在供应商处或 BMW 集团零件生产中时,所需的智能标签已贴在零件上,准备用于组装。然后它们被线路侧天线拾取,该天线跟踪每辆车中的每个标记组件。这种数字化使流程更快、更安全,并因此提高了效率和质量。

在生产系统中,可持续性问题至关重要,宝马集团采用了整体方法来减少 CO 2 排放并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使用。从 2006 年到 2020 年,每辆汽车的资源消耗下降了一半以上,CO 2 排放量进一步下降了 78% 。目标是减少 CO 2 到 2030 年,每辆车的排放量再减少 80% 。慕尼黑工厂已经做出了一些改变,并实施了一系列新措施。这就是工厂现在使用反渗透来减少淡水消耗的原因。该系统于今年春天整合到生产中,现在处理来自阴极浸渍的水 – 底漆应用于车辆 – 因此它可以在同一阶段的过程中重复使用。预计新系统每年可减少超过 600 万升的淡水总消耗量。自 1997 年以来,宝马集团慕尼黑工厂一直在工厂园区内使用来自自有来源的地下水。这足以满足工厂每年大约一半的需求,并为节省宝贵的饮用水做出重大贡献。

特别注重减少 CO 2 排放量,宝马集团还宣布了另一个目标,以配合 BMW i4 的生产推出:在未来几年内,慕尼黑工厂运输物流的当地排放量将逐渐降至零。这将主要通过更多地使用铁路运输和电池电动卡车来实现。目前,每天需要超过 750 辆卡车交付零件。未来,这些旅程的市中心部分将由电动卡车完成。此外,乘坐火车离开慕尼黑工厂的车辆比例将从目前的 50% 逐渐增加。最终目标是完全消除慕尼黑地区运输物流的排放,同时在更广泛的半径和洲际运输中实现大幅减排。

宝马集团慕尼黑工厂总监彼得·韦伯(Peter Weber):“我们很清楚,由于我们的生产设施位于城市,我们肩负着特殊的责任。我们减少家庭工厂 CO 2 排放的项目将对环境和我们的邻近地区产生重大影响。”

从去年开始,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采购的所有能源都是绿色的。例如,对于 BMW i4 的生产,通过直接从区域水力发电站采购,进一步增强了绿色能源的环保资质。此外,从今年开始,宝马集团正在抵消生产中剩余的(范围 1 + 2)CO 2 排放量。这些是由热电联产造成的,并在全球范围内被相关的碳信用额完全抵消。

将 BMW i4 集成到现有生产结构中的投资为 2 亿欧元。 i4 是 Neue Klasse 的重要开拓者,将于本世纪中叶左右在慕尼黑和其他工厂推出,并且纯粹是为电动动力系统设计的。

宝马集团在不到一年前首次宣布了为电动汽车升级慕尼黑工厂的计划:将建造新的汽车组装和车身修理厂设施,并将发动机生产转移到生产网络的其他部分。从那时起,数百名员工开始在其他技术或其他设施工作。到今年年底,四缸发动机的生产将转移到英国的 Hams Hall 和奥地利的 Steyr 。发动机生产从慕尼黑整体搬迁最迟将在 2024 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