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卡车和 BP 已签署协议,共同推动氢基础设施的发展和在英国引入燃料电池卡车。具体而言,BP 将在整个十年内与戴姆勒一起安装加氢基础设施,以通过其经销商推动燃料电池卡车的普及。

到目前为止,谅解备忘录指出,到 2030 年,BP 可以在英国建造和运营多达 25 个加氢站。 BP 将使用可再生能源为这些加氢站提供由水产生的 “绿色” 氢,因此协议达成。戴姆勒卡车则表示,预计从 2025 年开始向其英国客户提供氢动力燃料电池卡车,但没有说明任何销售目标。

对于 BP 来说,该协议是部署氢气运输的第一步。这家石化公司还表示,它打算在欧洲开发加氢站,并且已经有在德国建立加氢站的计划。

在英国,BP 正计划在英国 Teesside 建立一个制氢设施,该设施可以生产 1GW 的蓝色氢气,由天然气制成,并与碳捕获和储存相结合。对于该地区的上述绿色氢气,该公司表示正在探索其潜力,包括支持 Teesside 发展成为英国第一个氢气运输枢纽。

英国政府的目标是到 2030 年开发 5GW 的氢气产量。

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戴姆勒卡车管理委员会成员 Karin Rådström 表示,未来在长途公路运输中,氢动力燃料电池驱动将成为 “不可或缺” 。她还呼吁政治支持 “在促进建立绿色氢基础设施和使我们的客户能够经济可行地使用燃料电池卡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

戴姆勒卡车计划到 2039 年在欧洲、北美和日本仅提供二氧化碳中性车辆(“从油箱到车轮”),依靠电池和燃料电池电动技术。据报道,在欧洲,制造商的 Wörth 工厂将计划在生产零排放卡车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制造商进一步声明 “对液态氢的明显偏好”,指的是与气态氢相比,体积能量密度更高。戴姆勒解释说,因此,这使得使用液氢的燃料电池卡车的油箱小得多,而且由于压力较低,重量也明显减轻。此外,较小的储罐允许更多的货物空间和更高的有效载荷,最终由于可以携带更多的氢气而扩大了航程。

在燃料电池电动卡车方面,戴姆勒目前正在德国的公共道路上测试其梅赛德斯-奔驰 GenH2 卡车的原型,并预计第一批 GenH2 卡车将于 2027 年开始交付客户。目前可用的 GenH2 数据指定了两个每个具有 230 kW 连续功率的电动马达。燃料电池——来自合资企业 Cellcentric 和沃尔沃集团——每个产生 150 kW 。如果电机暂时需要比燃料电池更多的功率,则 70 kWh 的高压电池在加速阶段可支持高达 400 kW 的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