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飞行专家 ZeroAvia 获得了两项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最引人注目的是与三菱重工 RJ 航空集团 (MHIRJ) 。他们打算开发燃料电池驱动的支线喷气式飞机,包括改造解决方案。还有来自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消息。

首先是三菱和 ZeroAvia,因为他们已经签署了一项协议,为支线喷气式飞机开发氢电推进系统。此外,这是 ZeroAvia 首次研究喷气发动机——该公司之前的项目是螺旋桨机。另一方面,新合作伙伴 MHIRJ 是全球最大的 CRJ 系列飞机维护、维修和大修公司之一——庞巴迪加拿大支线喷气机是全球广泛使用的支线飞机,最多可搭载 104 名乘客,具体取决于在版本上。

MHIRJ 将利用 ZeroAvia 的燃料电池动力总成技术进行手头的合作,而三菱子公司将提供飞机设计、认证和支持经验。合作伙伴不仅希望制造新的氢飞机,还希望改造市场上的现有飞机。 MHIRJ 还将通过提供工程服务使发动机通过飞机的第 33 部分认证来支持 ZeroAvia,并通过提供评估支线飞机绿色改造计划可行性的咨询服务来协助 ZeroAvia 。

MHIRJ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Hiro Yamamoto 认为支线飞机 “是保持小型社区和地区联系的关键”,并表示与大型飞机相比,支线飞机也更有能力利用即将出现的新技术。 “这是开始这项开发的合乎逻辑的地方,我们很自豪能成为这一创新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他补充道。

迄今为止,据报道,ZeroAvia 已使用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完成了超过 35 次六座飞机的试飞。目前,它正在致力于改装带有动力系统的更大的 19 座喷气式飞机,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首次试飞。 ZeroAvia 计划在 2024 年之前对其 19 座动力系统进行认证和进入市场,并着眼于到 2026 年开发更大的飞机(50-80 个座位),并在 2028 年左右推出支线喷气式飞机。

因此,虽然 MHIRJ 的合作预计要到 2028 年才会产生系列,但 ZeroAvia 也已经建立了另一个合作伙伴关系,其结果很可能会更快地投入生产。

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母公司阿拉斯加航空集团的提示。该公司已向 ZeroAvia 寻求能够飞行超过 500 海里的 76 座支线飞机的氢电动动力系统。阿拉斯加也加入了该公司的顶级投资者名单,另外还有西雅图的亚马逊气候承诺基金和比尔盖茨的突破能源风险投资公司。这家英国和美国公司的其他投资者包括英国航空公司和壳牌。

阿拉斯加和 ZeroAvia 的工程师将共同扩大公司现有的动力系统平台,以生产 ZA2000,这是一个能够在 500 英里范围内产生 2,000 至 5,000 千瓦功率的发动机系列。该合作伙伴关系最初将在一架全尺寸的 De Havilland Q400 飞机上部署 ZeroAvia 的氢电推进技术。 ZeroAvia 进一步表示,他们将在该项目期间与飞机监管机构密切合作,并在西雅图地区设立一个地点来支持该计划。

如果该项目取得成功,阿拉斯加还获得了多达 50 个套件的选择权,以通过 ZeroAvia 的动力系统将其支线飞机转换为氢电力,从 Q400 飞机开始。该公司没有确定发布日期——只有 ZeroAvia 计划在 2022 年进行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