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 Innovation 于 10 月初分拆的电池部门 SK On 现在也在开发用于电动汽车的 LFP 电池。该公司还预计其电池业务明年将实现盈利。由于钴等基础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涨,更便宜、更稳定的 LFP 电池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所以现在 SKI 分拆出来的电池部门 SK On 也在评论 LFP 电池的发展计划。

“我们正在开发具有高能量密度和快速充电速度的高性能 LFP 电池,基于我们引领高能量密度 NCM 电池市场的技术能力,”SK On 规划负责人 Yoon Hyung-jo 表示。

磷酸铁锂电池长期以来一直被许多汽车制造商所忽视,因为它们的能量密度较低——他们最关心的是能够在可用的安装空间中存储尽可能多的能量。由于钴、镍和锰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以及充电网络日益密集,更便宜、更坚固的 LFP 电池重新成为焦点。

特斯拉已经大规模依赖来自宁德时代的 LFP 电池。在展示第三季度的业务数据时,埃隆·马斯克证实,未来所有 Standard Range 车型都将配备 LFP 电池——到目前为止,这只是在中国制造的特斯拉的情况。特斯拉显然也在寻找第二家 LFP 供应商:有传言称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已向比亚迪下了初始订单。但据说特斯拉还向宁德时代订购了 LFP 电池。

大众汽车还希望将 LFP 电池用于即将推出的 MEB Entry 车型。 “这些电池既便宜又坚固,它们可以承受多次充电循环,” 电池卓越中心负责人 Frank Blome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 “电力日” 上说。 “这使得它们非常适合短程车辆。” 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将为低价位的电动车型改用更便宜但功能更弱的电池,以抵消某些电池金属成本的增加。这一计划已针对两种型号宣布。

但供应商之间关于 LFP 的消息也越来越多:就在最近,塞尔维亚公司 ElevenEs 宣布与 EIT InnoEnergy 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欧洲建立第一家 LFP 锂离子电池超级工厂。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LG Energy Solutions 目前正在开发 LFP 软包电池。因此,SK On 也紧随其后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SK Innovation 日前与美国固态电池专家 Solid Power 签署了开发协议,也将投资后者。宣布的目标是开发一种能量密度至少为 930 Wh/l 的固态电池。

另一方面,福特将与 SK Innovation 共同投资 114 亿美元,在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建设两个新工厂,包括组装和电池工厂。 “由于最近与福特建立的 SK 电池合资企业的基础效应,SK 迄今为止收到的当前订单量约为 1.6 太瓦时 (TWh) 。就货币价值而言,这大约是 220 万亿韩元,” 尹亨乔说,并补充说,除了现代起亚和现代起亚等客户外,该公司还在与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进行谈判,以赢得更多电动汽车电池订单。

SK Innovation 报告称,2021 年第三季度的电池业务收入约为 6.015 亿欧元,创下新纪录。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额增长了 68% 。据 SKI 称,电池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今年上半年开始量产的中国盐城和惠州工厂的利用率提高。鉴于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SK Innovation 计划 “积极投资” 电池业务,目标是到 2023 年实现年总产能超过 85 GWh,到 2025 年超过 125 GW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