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股份公司监事会批准了梅赛德斯-奔驰 2022 年至 2026 年的业务计划,从而确定了向全电动驱动转型等战略规划。自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于 12 月 1 日分拆以来,戴姆勒仅由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和梅赛德斯-奔驰货车部门组成。戴姆勒表示,它现在将 “始终如一地” 专注于乘用车和厢式货车业务的增长和盈利机会,旨在 “在电力驱动和车辆软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

在 2022 年至 2026 年间,梅赛德斯计划投资超过 600 亿欧元用于 “向零排放和软件驱动的未来转型”,该计划现已得到监事会的确认。研发支出占比将略有增加,而戴姆勒将继续减少对物业、厂房和设备的投资。

然而,研发支出也受到严格的指导:到 2025 年,总投资将比 2019 年下降 20%,并且在此之后还将进一步减少一个尚未公开的数额。然而,在不断下降的投资预算中,优先事项正在发生变化。

该集团表示,为了实现投资节约目标,“关键在于对未来投资的严格优先排序——首先是对电动汽车的关注” 。预计还有另外两个因素会对此做出贡献:首先,该公司表示,它预计 “标准化的电池平台和可扩展的汽车架构——连同电池技术的进步——将有助于降低电池电动汽车的可变成本” 。此外,电池成本在车辆中的份额 “预计在这十年内将大幅下降” 。

除了资本支出下降之外,也证实了越来越多地将车辆置于各个细分市场的高端的过程。换句话说,每辆车的净销售额将增加,并被定义为实现利润目标的 “重要杠杆” 。此外,将逐步引入 “直销模式”,戴姆勒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实现固定价格,而无需在经销商处打折。数字服务也越来越多地为收入做出贡献。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汽车豪华细分市场以及高档货车领域的技术领导者。在这样做的过程中,我们仍然致力于实现我们雄心勃勃的利润率目标,”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 Ola Källenius 说。 “梅赛德斯-奔驰拥有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一切:清晰的战略路线、一支高素质且积极进取的团队,以及整个监事会的大力支持。”

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在 2020 年 10 月和 2021 年 7 月的战略更新中概述了其未来战略:从 2025 年起,所有新推出的车辆平台都将实现纯电动。到本世纪末,梅赛德斯-奔驰希望成为纯电动汽车——但有 “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的限制。

这种新的、一致的方向的第一个具体步骤从那时起就已经很明显了:9 月底,梅赛德斯加入了电池合资企业 ACC(来自 Stellantis 和 Total),Stellantis 和梅赛德斯还投资了固体电池开发商 Factorial 就在这周。戴姆勒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规划总共八家电池工厂,以满足自己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