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受采访时,丰田负责北美产品规划和战略的副总裁 Cooper Ericksen 解释说,他的公司更关注可负担性而不是续航里程。 “’ 除非你卖掉汽车,否则不会发生任何事情’ 是我们内部的一种表达方式,” 他说。 “要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你必须销售大量汽车,因此价格点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从中建立实际的商业模式。”

对电池续航里程的痴迷并非好事

“最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认为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类似于马力,” 埃里克森说。 “富裕的人可以买得起一辆非常昂贵的汽车,他们可以负担得起很大的马力。电池很贵,你制造的电池越大,它就越贵。所以,我认为从长远来看,诀窍不只是里程、续航、跑得远。诀窍是将里程和价格点与消费者的承受能力相匹配。随着人们越来越习惯于操作电动汽车,我认为对续航里程的担忧将会消散。” 他相信电动汽车客户会明白他们不需要 300 或 400 英里——尤其是对于第二辆或第三辆汽车。

Ericksen 说:“我们正在尝试根据客户用例调整电池尺寸,以获得合适的价格点,让您高枕无忧。” “而且我们认为现在 BZ4X 已经差不多了。是否会有长期客户要求更高的里程?绝对地。” 而 BZ4X 定在 “合理” 的续航里程,差不多 250 英里。

埃里克森认为 400 到 500 英里是豪华车型的合适目标,但更长的续航里程意味着更大的电池、更高的价格和更大的碳足迹。

“对我来说,低端是更奇怪的数字。您可以提供的最低数字是多少,以实现该客户的可负担性和用例?我认为我们在过去五年左右的市场上有一些例子可供我们学习。这是我们必须弄清楚的事情,因为它对资源有巨大的影响。如果我们用 200 千瓦时的电池制造电动汽车,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你甚至可以制造四辆电动汽车。我们必须从社会和行业的角度考虑,找出环境中对消费者最有利的方式。”

埃里克森说,丰田从其多年制造混合动力车的经验中吸取了宝贵的教训。例如,制造可以在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使用的电池。当普锐斯首次问世时,人们对更换电池的成本感到紧张,但该公司学会了如何让这些电池持续行驶 200,000 英里或更长时间。通过使 BZ4X 电池组中使用的电池组在 10 年后仍能保持 90% 的容量,这种经验已经得到了回报。 “如果你还没有解决退化问题,那就是收益递减,” 埃里克森说。

电动汽车效率不会引起消费者的兴趣

我们在 CleanTechnica 谈了很多关于效率的问题。最好的内燃机将一加仑汽油中大约 40% 的能量转化为向前运动。电动机将提供给它的大约 90% 的电力转换为向前运动。但是试图向大多数司机解释这一点可能会让你感到茫然。

“我关注的是消费者需求的里程和价格点,” 埃里克森说。 “效率非常重要。这是您管理电动马达的方式以及驱动马达和电池的类型。我不确定这与消费者的相关性。这与效率无关,而与我要为此付出什么以及我的续航里程和驾驶动态有关,你知道,这就是所有这些问题所在。”

价格,价格,价格

询问任何在汽车行业有经验的销售人员,对于新车购买者来说,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什么,你会被告知它是三件事——价格、价格和价格。作为消费者,我们已经习惯于关注我们为汽车支付的费用,就像我们关注汽车本身一样。如果你认为你在自己的游戏中打败了庄家,那只是因为庄家想让你这么想。

在此基础上,埃里克森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观点。电动汽车必须价格合理才能大量销售。

多少里程是足够的?

有个客户刚刚从续航里程约 85 英里的 2015 年 Nissan LEAF 过渡到续航里程为 326 英里的 2022 特斯拉 Model Y 。 LEAF 完美满足了 96% 的驾驶需求,但他想去拜访住在 100 英里外的朋友时,不得不租一辆车。在开着空调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里程表的下降速度比 1978 年凯迪拉克 Eldorado 配备的 8.2 升发动机的油量表下降得更快。这逼迫客户和水泥搅拌机、校车在慢车道上行驶,空调关闭,车窗摇下以节省电池电量。

有了特斯拉,客户可以在舒适的空调环境中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并适配交通状况。这是一个彻底的范式转变。 “我们仍然看到很多关于电动汽车领先长续航的讨论。对于那些与电动汽车一起生活了一年或更长时间的人来说,续航里程的重要性对您来说是否发生了变化,还是仍然是一个关键指标?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有几年的日常驾驶电动汽车了,今天,当用户考虑下一步要驾驶什么车辆时,我认为一长串其他因素更为重要。续航里程显然很重要,但它是否应该仍然如此重要,还是在这一点上阻碍更多用户采用的虚假指标?”

“媒体中普遍存在的 ‘用例’ 是公路旅行,因此,续航里程成为对非电动汽车车主很重要的衡量标准,这让人怀疑它阻碍了许多人进行转换。 ”

丰田是对的吗?制造商是否应该更多地关注可负担性而不是续航里程?销售 100 万辆配备 40 kWh 电池的汽车或 500,000 辆配备 80 kWh 电池的汽车在减少交通排放方面是否更有意义?这里没有正确或错误的答案,所以请告诉我们您的想法。这肯定会是一个有趣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