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于电池电动汽车战略的媒体简报会上,丰田章男展示了 15 款全电动概念车,预览了丰田和雷克萨斯的未来车型,震惊了汽车界。必须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概念车推出,包括您能想象到的一切,从城市汽车、轿车、各种形状和尺寸的 SUV 到皮卡和跑车。其中一些基于现有模型,但也有一些基于 EV 专用 e-TNGA 架构的全新车辆。

Akio Toyoda 将车辆分为两种类型——减碳汽车(HEV 、 PHEV 等)和碳中和汽车(BEV 、 FCEV 等),并表示丰田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后者。

演示从 “价格合理的量产车型” 的丰田 bZ 系列开始,其中包括 bZ4X 和四个新概念,全部基于 e-TNGA 架构。其中,有轿跑式车顶线的运动型紧凑型跨界车(bZ 紧凑型 SUV),欧洲和日本以 125 瓦时/公里为目标的 B-SUV(bZ 小型跨界车)设计,高乘坐看起来像特斯拉 Model 3 竞争对手的中型轿车 (bZ sdn) 和以家庭为中心的大型三排 SUV (bZ 大型 SUV) 。

丰田章男称之为 “未来陈列室”,后面藏着一堆其他电动汽车。雷克萨斯品牌的阵容包括其首款专用电动汽车 RZ,它是 LF-Z 电气化概念的量产版。然后是一款运动型电池 EV,它看起来像是 LF-A 的精神继承者,由于采用固态电池,预计续航里程超过 700 公里(435 英里),预计 0-100 公里/小时(0- 62 英里/小时)可以在 2 秒范围内加速。

此外,我们还看到了大型 SUV(雷克萨斯电动 SUV)和未命名的雷克萨斯品牌运动型轿车的全尺寸原型车。后者在官方渲染图中也以掀背车的形式出现,旁边还有一辆造型相似的 2+2 敞篷车。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丰田章男向我们展示了另一系列车型,称它们为 “多样化的丰田电动汽车” 。其中包括商用车,如自动穿梭巴士、专为商务和休闲设计的紧凑型货车以及多功能城市电动汽车。 Compact Cruiser EV 融合了 FJ Cruiser 的造型特征,可以成为专注于越野的五门 EV 。旁边是丰田的第一款电动双驾驶室皮卡,它在尺寸方面似乎与 Hilux 或 Tacoma 相似,但其现代设计特点受到更大的 Tundra 的启发 。

小型 SU EV 看起来像具有动感造型的电动 CH-R,而 Crossover EV 在外观设计方面稍大且更微妙,可能预示着丰田进入 C-SUV 细分市场。最后,还有一款中置发动机比例的电动跑车和一个双人座舱,它可能成为未来的 MR2 。

所有上述车辆都是丰田和雷克萨斯到 2030 年在市场上总共推出 30 辆纯电动汽车的目标的一部分,目标是全球销量 350 万辆。到 2030 年,雷克萨斯将拥有覆盖所有细分市场的全系列电动汽车,成为欧洲、北美和中国的电动品牌,目标是年销量 100 万辆。到 2035 年,雷克萨斯车型的全球销量将 100% 为电动汽车。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这家日本公司承诺到 2030 年投资 2 万亿日元(176 亿美元)用于电池生产,比之前宣布的多 5000 亿日元(44 亿美元)。丰田还将投资于 “碳中和” 车型的不同选择,包括 FCEV 和其他类型的清洁能源车辆。到 2035 年,丰田和雷克萨斯都希望实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