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 300 亿瑞典克朗(29 亿欧元)电池开发和制造投资的一部分,沃尔沃汽车和 Northvolt 将在哥德堡开设联合研发 (R&D) 中心。

该研发中心将于 2022 年投入运营,将在哥德堡创造数百个工作岗位,并使沃尔沃汽车成为少数将电池开发和生产纳入其端到端工程能力的汽车品牌之一。

继今年早些时候两家公司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后,沃尔沃汽车和 Northvolt 本周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为下一代纯电动沃尔沃汽车开发和可持续生产电池。

在哥德堡建立新的研发中心之后,将在欧洲建设新的制造工厂。它将生产下一代最先进的电池,专门用于下一代纯电动沃尔沃和北极星汽车。该工厂的确切位置预计将在 2022 年初得到确认。

该研发中心将靠近沃尔沃汽车自己的研发中心和 Northvolt 位于瑞典韦斯特罗斯的现有创新园区 Northvolt Labs,以确保在开发电池技术时实现协同效应和效率。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 Håkan Samuelsson 表示:“我们与 Northvolt 的合作确保了为下一代纯电动沃尔沃汽车提供高质量、可持续生产的电池。 “这将加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我们在向全电动汽车公司转型中的地位。”

该合作伙伴关系将专注于开发量身定制的电池,为沃尔沃司机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例如续航里程和快速充电时间。沃尔沃汽车正与 Northvolt 合作,为电池创建真正的端到端系统,从而自行开发和制造电池。这种深度垂直整合非常重要,因为电池是电动汽车中最大的单个成本组成部分,也是碳足迹的主要部分。

“沃尔沃汽车是建立欧洲制造的碳足迹极低的电池组供应道路上的优秀合作伙伴,这些电池组通过车辆集成进行优化,以从下一代电动汽车中获得最佳性能, ” Northvolt 首席执行官彼得卡尔森说。

至于他们的联合电池工厂,沃尔沃汽车和 Northvolt 正处于选择过程的最后阶段,以在欧洲寻找合适的地点。该工厂的潜在年产能将高达 50 吉瓦时 (GWh),每年可为大约 50 万辆汽车提供电池。 2023 年开工建设,2026 年实现规模化生产,预计就业人数将达到 3000 人。

除了电池供应协议外,与 Northvolt 的合作伙伴关系还确保了欧洲电池的需求,这是沃尔沃汽车雄心勃勃的电气化计划的一部分。它的目标是到本十年中期销售 50% 的纯电动汽车,到 2030 年它的目标是只销售纯电动汽车。

与 Northvolt 的合作是沃尔沃汽车在 2030 年之前成为高端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者并只销售纯电动汽车的雄心壮志的关键。这也是沃尔沃汽车加强自身开发能力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