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固态电池被视为可以大大改善当今全电动汽车的技术,但似乎第一款配备固态电池的汽车实际上并不是电动汽车。至少在丰田的情况下是这样,因为制造商现在已经确认其第一款配备固态的车辆将是混合动力车,预计将在两三年内首次亮相。

该消息来自丰田首席科学家兼丰田研究所所长吉尔普拉特,他在接受 Autoline 采访时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还提到,该制造商的固态项目取得了进展,并且正在按计划进行开发。

他没有说丰田的哪款混合动力车将配备固态电池,但他确实继续解释了为什么它不会立即提供固态电动汽车。主要原因与电池组的尺寸有关,对于仍然配备内燃机的混合动力汽车而言,它比纯电动汽车中看到的要小得多。

固态电池的成本会更高,但如果电池组本身很小,那么转向固态电池应该不会过多地提高车辆的成本。 Pratt 确实承认这种方法可能有点不直观, 但成本问题使它看起来更合乎逻辑。

目前,固态电池的价格大约是锂离子电池的七八倍,而且到 2025 年成本还不足以使它们成为电动汽车的可行解决方案。也许到 2030 年,如果更多的公司在发展上投入更多资金,并且祈祷,实现某种突破。而且这一突破不一定来自丰田,因为现在还有很多其他公司在做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