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本周宣布,其下一代免提驾驶辅助系统 Ultra Cruise 将由可扩展的计算架构提供支持,该架构采用由美国半导体公司高通开发的片上系统。

通用汽车将成为第一家使用 Qualcomm Technologies 的 Snapdragon Ride 平台进行高级驾驶辅助技术的公司,该平台采用业界领先的 5 纳米 Snapdragon SA8540P SoC 和 SA9000P 人工智能加速器。

Ultra Cruise 大约相当于两台堆叠在一起的笔记本电脑大小,将于 2023 年在包括超豪华全电动凯迪拉克 CELESTIQ 在内的车辆上使用。凭借高性能传感器接口和内存带宽,它将与通用汽车自主研发的 Ultra Cruise 软件堆栈相结合,成为帮助 Ultra Cruise 实现无与伦比的能力、可靠性、可预测性和强大的驾驶功能,可以应付 95% 的驾驶场景。

“尽管尺寸相对较小,Ultra Cruise 的计算将拥有数百台个人电脑的处理能力,” 通用汽车电动、自动驾驶和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副总裁 Ken Morris 说。 “它将把自 2017 年以来使通用汽车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脱颖而出的品质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即门到门的免提驾驶。”

Ultra Cruise 计算将有助于为通用汽车开发的 ADAS 软件和功能提供支持,包括感知、规划、定位和映射。这些 Ultra Cruise 功能是由通用汽车在以色列、美国、爱尔兰和加拿大的工程设施内部开发的。为确保系统稳健且可预测且延迟最小,通用汽车将 Ultra Cruise 的软件集成在优化的硬件设计中,覆盖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这种提供出色检测和数据分类的低级传感器融合以及 Ultra Cruise 的软件堆栈是 GM 专有的,在汽车售后市场上不可用。

Ultra Cruise 计算由两个 Snapdragon SA8540P SoC 和一个 SA9000P AI 加速器组成,可在 16 核 CPU 上提供关键的低延迟控制功能,并为相机、雷达和激光雷达处理提供每秒超过 300 Tera 操作的高性能 AI 计算. Snapdragon SoC 采用 5nm 工艺技术设计,可实现卓越的性能和能效。骁龙 SA8540P SoC 将为 Ultra Cruise 的传感、感知、规划、定位、映射和驾驶员监控提供必要的带宽。

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 高级副总裁兼汽车业务总经理 Nakul Duggal 表示:“我们非常自豪能与通用汽车合作,将我们的 Snapdragon SoC 用于业界首次在自动驾驶系统中的应用。 “由 Snapdragon Ride 驱动的凯迪拉克车辆驱动的 Ultra Cruise 将是该行业的一次体验和技术飞跃。”

除了 Snapdragon Ride SoC(旨在满足具有内置多个冗余功能的汽车系统安全标准)之外,该计算还包括一个用于系统安全完整性的英飞凌 Aurix TC397 处理器。 Aurix TC397 被归类为 ASIL-D – 最高的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

通用汽车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计算的复杂性,选择了风冷而不是液冷系统,从而避免了整个车辆笨重且效率低下的热冷却线,这得益于 Snapdragon Ride 的高性能、高效率设计。

Ultra Cruise 的计算也将能够通过利用 Snapdragon Ride 的 SoC 性能和高速接口进行未来扩展,以及通过 Ultifi 软件平台和通用汽车的车辆智能平台电气架构实现的无线软件更新,从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