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博世、 Hexagon Purus 和 Testnet Engineering 组成的德国氢能源财团正在合作开发用于未来燃料电池汽车底部的扁平氢气罐。 700 bar 高压储罐的第一批原型将于 2022 年底开发。

宣布的目标是使氢罐能够集成到通常为电动汽车电池组集成提供的安装空间中。为此,氢气罐首先必须变得比以前更平坦。虽然长方体电池模块可以很好地填充车轴之间车身底部的现有安装空间,但到目前为止,氢罐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高压罐为圆柱形,因此具有不同的安装空间要求。在丰田 Mirai 中,一个大型 H2 油箱纵向放置在中控台下方,其他的则横向安装在后桥上。在现代 Nexo 中,三个油箱也安装在后轴周围:两个油箱横向位于后座下方,第三个油箱位于行李箱下方的车轴后面。每个水箱的直径约为 30 厘米。相比之下,最扁平的 BEV 电池只有 11 厘米高。

在 “FlatHyStor” 联盟中,位于卡塞尔的公司 Hexagon Purus 发挥着关键作用:Hexagon Purus 将开发相应的高压氢气瓶和相应的车辆集成结构。博世将提供罐阀和高压调节器技术,Testnet Engineering 将验证这些组件。

该公告没有说明集成解决方案将针对哪种车辆开发。宝马目前只开发一款氢燃料汽车:iX5 Hydrogen 。计划推出基于内燃机 X5 的小型系列。燃料电池的单个电池来自丰田。燃料电池堆,即电堆,以及整个驱动系统都是宝马集团的开发。 “FlatHyStor——创新氢气罐系统的功能设计和测试” 项目由德国政府资助,总预算为 600 万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