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动车行业,电池和充电的布局必不可少,可以提升自身的总体竞争力。 NIO Power2020 年的规划,也体现了这点,在电网建设上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未来在产品上做了升级和创新。

截止 2020 年 3 月,蔚来已落地 123 座换电站,覆盖 51 个城市,换电车辆超过 16000 台。自免费换电开放以来,累计扫码换电已超过 30 万单,换电渗透率达 48.1% 。

至 2020 年 2 月底,蔚来已拥有超过 1200 项换电相关专利技术。此外,蔚来共参与制定/修订换电行业标准 17 项,其中包括 4 项中国国家标准(GB)以及 10 项中国能源行业标准 (NB) 覆盖了换电系统设计、换电站建设施工、可更换的电池包、换电设备、加解锁机构、连接器以及换电站运营与维护等方面的整个要求。

在 2020 年,蔚来还将落地 50 座+的换电站。今年该品牌将推出全新换电站,最重要的是,新换电站将兼容 70kWh 、 84kWh 以及 100kWh 三种电池组,而且换电时间更短。此外,蔚来还将于今年推出 2.0 版本的家用专属充电桩以及 20kW 的家用直流快充桩。

而在超充部分,官方称截至 2020 年 3 月,蔚来已落地了 25 座超充站,188 根超充桩。而蔚来的加电 App 则在推动 “互通互联” 发展,比如该 App 目前已打通包括国网在内的多个国内主流运营商,已涵盖 90% 的快充桩支付。

蔚来 NIO Power 也推出了 “加电合伙人” 计划,邀请有场地所有权/有增容接入能力/电动车辆资源/投资资金的外界力量共同参与建设。蔚来汽车还将推广 “车电分离、电池租用” 的购车形式。这样纯电动车的购车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同时在变更车主后,电池依旧采用租用形式。依托于 NIO Power 换电体系,用户不必担心电池衰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