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领域最具创新性的卡车获得了三分之星的荣誉,这是著名的国际年度卡车评委会的评比,该评审团向梅赛德斯-奔驰的两辆卡车颁发了著名的 2021 年卡车创新奖:电动 eActros 和燃料电池概念梅赛德斯·奔驰 GenH2 卡车。由 25 位商业车辆编辑和资深记者组成的 IToY 评审团代表国际主要卡车杂志,特别强调了基于明确的长期战略的电动出行综合方案的优秀。该奖项以数字方式移交给了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戴姆勒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 Martin Daum,以及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发展部管理委员会成员 Sven Ennerst 。

戴姆勒卡车是全球首家于 2016 年推出具有城市布局概念的重型电动卡车的制造商。 2018 年,eActros 原型车首次亮相,并于同年开始了密集的客户试验。计划于 2021 年进行量产的 eActros 的射程将超过 200 公里。 2020 年 9 月,戴姆勒卡车公司推出了梅赛德斯·奔驰 GenH2 卡车,这是一种燃料电池概念卡车,其系列版本的续航里程可达 1000 公里甚至更长,可满足长途运输的需求。客户试用计划于 2023 年开始,批量生产计划随后展开。

马丁·道姆(Martin Daum):“我们为此感到自豪,因为著名的国际年度卡车评委会将我们的 eActros 和我们的 GenH2 卡车授予了享有声望的 2021 卡车创新奖。这强烈表明我们的策略是正确的,我们的策略明确专注于真正本地化的二氧化碳中和技术:电池电源和氢基燃料电池。这种结合使我们能够根据应用为客户提供最佳的车辆选择。近年来,借助 eActros,我们已经证明了本地二氧化碳中性的城市分布已经成为可能。通过我们的 GenH2 卡车,我们还介绍了重型燃料电池卡车的特定概念,以执行灵活且要求苛刻的长途运输。”

同样在今年 9 月,戴姆勒卡车公司介绍了其车辆电气化的技术战略,涉及从城市经销到国际长途运输的各种战略,从而重申了对《巴黎气候保护协定》目标的承诺。作为这种综合方法的一部分,戴姆勒卡车还首次采用了其全球范围内的新型模块化平台架构,即所谓的 ePowertrain,该评审团还特别赞赏了它。

梅赛德斯·奔驰 eActros:本地 CO2 中性替代品,用于城市配送运输

梅赛德斯·奔驰 eActros 客户测试的发现直接进入了将原型进一步发展为量产车型的过程。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表明,纯电池电动 eActros 非常适合可持续的重型配送运输。就可用性和性能而言,它绝不亚于传统的柴油卡车。但是,批量生产的 eActros 在里程,功率和安全性等某些方面将大大优于当前的原型。批量生产的 eActros 在有效载荷方面将与传统 Actros 相当,并将以两轴和三轴卡车推出。戴姆勒卡车(Daimler Trucks)将把该车嵌入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其中包括用于电动出行的咨询服务,例如分析路线,

2020 年,戴姆勒卡车还展示了纯电动长途卡车梅赛德斯·奔驰 eActros LongHaul 的预览,该卡车旨在以节能的方式涵盖计划路线上的常规行程。戴姆勒卡车计划使 eActros LongHaul 于 2024 年投入批量生产。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约为 500 公里。

Mercedes-Benz GenH2 Truck:燃料电池概念卡车,用于灵活而苛刻的长途运输

戴姆勒卡车的开发工程师将梅赛德斯-奔驰 GenH2 卡车基于传统的梅赛德斯-奔驰 Actros 长途卡车在牵引力,里程和性能方面的能力。例如,GenH2 卡车的批量生产版本的车辆总重为 40 吨,有效载荷为 25 吨。两个特殊的液氢罐和一个特别强大的燃料电池系统将使这种高有效载荷和长距离行驶成为可能,因此成为 GenH2 卡车概念的核心。戴姆勒卡车更喜欢使用液态氢(LH2),因为在这种状态下,相对于体积,能量载体的能量密度远高于气态氢。结果,使用液氢的燃料电池卡车的油箱要小得多,并且由于较低的压力而大大减轻了重量。这为卡车提供了更多的载货空间和更高的有效载荷。同时,可以携带更多的氢气,这大大增加了卡车的行驶距离。与传统的柴油卡车一样,这使得 GenH2 系列卡车适合于多天,难以计划的长途运输以及每天的能量通过量很高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