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1 年 4 月 15 日全球首发之前,戴姆勒已开始为其 EV 旗舰 Mercedes EQS 生产电池。作为 Untertürkheim 工厂的一部分,Hedelfingen 工厂部分负责 EQS 电池系统的生产,随后是即将推出的 EQE 车型的系统。

迄今为止,梅赛德斯在 Hedelfingen 已经为其燃料车型生产了变速箱。但是,该集团表示,从购买的电池中组装电池系统已 “无缝” 集成到现有的变速箱生产中。

Hedelfingen 电池厂的生产和物流面积约为 16,500 平方米。在一条 300 米长的生产线上,在 70 多个工位上进行了部分自动化和部分手动生产步骤。然后,将在 Hedelfingen 中组装的电池系统交付给 Sindelfingen 汽车厂,在那里,两个大型 S 级轿车和 EQS 轿车在升级后的 “ Factory 56” 工厂生产。

组装过程中使用了其他梅赛德斯工厂的预制品。例如,该公司引用了所谓的 “ EE 舱”,用于电力电子设备的智能集成,该组件在柏林马林费尔德的梅赛德斯-奔驰工厂组装。

EQS 将可选地配备模块化电池布局,这应能实现不同的范围和功率谱。电池最多可安装 12 个模块。根据 WLTP 的规定,EQS 的可用能源含量高达 108 kWh,应能实现 700 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

戴姆勒还提供了有关电池化学的更多详细信息:EQS 电池的 “高性能” 电池化学依赖于 NCM811 技术。即阴极以 8:1:1 的比例包含镍,钴和锰。众所周知,EQS 将在 800 伏的系统电压下运行。

根据戴姆勒的说法,工厂本身的产生是二氧化碳中性的。从一开始,“ Factory 56” 工厂的车辆就被设计成二氧化碳中和的。对于 Hedelfingen 中的电池组装,还不能确定地说。奔驰的目标是从 2022 年起所有奔驰乘用车和厢式货车工厂都将实现二氧化碳中和。这意味着,最迟到明年,海德芬根 Hedelfingen 也将实现二氧化碳中和。

在公告中,戴姆勒还提到了电动汽车园区,该园区将在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后在 Untertürkheim 建造。 “驱动系统园区” 不仅将电池和电力驱动系统的开发捆绑在一起,还将测试生产初创企业。为此,Untertürkheim 工厂将获得小规模的电池芯生产设施。

斯图加特公司还发布了有关 EQS 充电概念的一些详细信息。除其他外,这包括通过 Plug&Charge 进行简单的充电。在 “梅赛德斯充电” 应用程序或车辆的 MBUX 系统中,用户将能够看到充电站是否支持自动充电。在日本,EQS 附带 CHAdeMO 充电系统,该车辆从一开始就还支持双向充电。戴姆勒尚未宣布是否在欧洲稍后推出此类 Vehicle2Grid(V2G)或 Vehicle2Home(V2H)功能。

“我们的下一个全电动车型,也就是建立在专用电动平台上的豪华轿车 EQS 已经在起步阶段。因此,在我们位于斯图加特-黑德芬根的工厂开始生产高性能电池系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负责研发的戴姆勒管理委员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委员会成员 MarkusSchäfer 说道。管理部门负责运营。 “作为公司和产品转型的一部分,我们将在整个价值链中极大地扩展我们的电池竞争力。因此,我们将继续努力,以帮助下一代电池更快地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