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赛德斯(Mercedes)刚刚推出了 EQS,这是其第一款基于戴姆勒内部 EVA 电动平台的车型。将在德国辛德尔芬根(Sindelfingen)生产豪华电动车的两种配置。戴姆勒尚未公布价格。

大家可能已经了解到,全新 EQS 配备了由三块大尺寸屏幕无缝连接而成的 MBUX 超联屏,也搭载了最新一代 MBUX 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这些都将会为驾乘者带来舒适贴心的交互体验。作为一款电动车,全新 EQS 拥有先锋豪华的创新电动设计,可以与 S 级轿车媲美,堪称电动轿车领域的 S 级。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全球的数字化。

梅赛德斯还很早就透露,EQS 将有两种配置:EQS 450+和 EQS 580 4MATIC 。前者是 245 kW 后轮驱动车型,具有相同的 770 公里续航里程。对于 EQS 580 4MATIC ,具有全轮驱动和每个轴一个电动机–提到的输出功率为 385 kW,但没有具体续航里程。

EQS 450+的最大换热功率为 186 kW,而全轮驱动机型的最大换气功率为 290 kW 。根据型号的不同,梅赛德斯提供两种电池容量(400 伏),可提供 90 或 107.8 kWh 的可用能量,一种具有十个,其他十二个模块。不同之处不仅在于模块数量:在大电池中,电池来自 CATL,较小电池的电池来自 Farasis 。

戴姆勒尚未发布带有 90 kWh 电池的 EQS 的技术数据。当被问到时,Mercedes-EQ 负责人 Christoph Starzynski 解释说,他们从一开始就特意选择了大电池和最大续航里程。 Starzynski 说:“我们只是在新平台的开始。” “ 90 kWh 版本将在今年年底面向某些市场宣布。”

人们已经推测了 AMG 版本的 EQS 。在首映式中,戴姆勒确认正在计划生产 560 kW(即 761 hp)的性能版本。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尚未透露是否将以 AMG 标签或其他名称发布。

电池中的钴含量已降低到百分之十,优化的活性材料由镍,钴和锰组成,比例为 8:1:1 。通过无线更新,戴姆勒希望在整个使用寿命中保持内部开发的电池管理软件的最新状态。驾驶时也可以对电池进行预热或冷却,以将电池保持在最佳温度。

可选配一个车载充电器,用于最高 22 kW 的 AC 充电功率。出厂充电容量为 11 kW 。梅赛德斯-奔驰将快速充电站的最大直流输出定为 200 kW,并且应该有可能在 15 分钟内为电池充电 300 WLTP 公里(对于 EQS 580 4MATIC 为 280 公里)。充电到 80%据说需要 31 分钟。

在充电方面,EQ 老板看不到 “电动旗舰” EQS 仍然依赖于 400 伏平台的事实,而现代起亚将 800 伏技术带入了 40,000 欧元的细分市场。 “我们将这个 200 kW 的稳定期保持极长的时间。 Starzynski 说:“我们在 400 伏特的电压下具有出色的充电性能。” “由于某些市场也将 400 伏特作为优先工作,因此我们从投放市场的角度出发,在不牺牲充电时间的情况下就决定了这一点。” 但是,他确实补充说,在整个生命周期内是否仍然存在 400 伏的问题存在灵活性。

EQS 还支持即插即用。对于 EQS 的欧洲客户,梅赛德斯仍提供 “无限电离” 套餐。这允许在 Ionity 免费充电,这与 EQC 的仅折扣价格相比有所提高。

EQS 的另一个新功能是使用 “电子信息” 进行导航。包括充电站在内的路线计算是众所周知的。 EQS 的一项新功能是 MBUX(梅赛德斯-奔驰用户体验)信息娱乐系统中的可视化效果,该信息显示可用电池容量是否足以恢复到不充电的起始点。在此,在路线计算中优先考虑沿路线手动添加的充电站,而可以排除充电站。还为驾驶员提供了每个充电站的充电成本的预测性计算。

借助 EQS,梅赛德斯不仅推出了 OTA 更新,还允许驾驶员解锁 “按需功能” 。据梅赛德斯公司称,当 EQS 投放市场时,将有两个针对年轻驾驶员和服务人员的特殊驾驶计划,以及小型游戏和名为 “ The Best or Nothing” 的演示计划。还应该有可能以 10 度的较大转向角解锁后桥转向,EQS 出厂时有后桥转向,但限于 4.5 度。在 10 度的情况下,应该可以转弯 10.9 米,这对于五米多的汽车来说还不错。除了经典购买单个功能外,还计划订购,临时激活和免费测试阶段。

戴姆勒当然还通过全球首发展示了 EQS 的系列设计。很明显,这辆量产车采用了许多设计元素,最重要的是,采用了非常长的轴距和曲线的基本比例。量产的 EQS 的前灯有些传统,而研究的梅赛德斯明星设计中的特殊尾灯并未纳入系列。但是,从侧面看,EQS 非常接近原始概念车。

量产模型为 5.22 米长。长度为 5.26 米(17.26 英尺),宽 1.93 米(6.33 英尺),高 1.51 米(4.95 英尺)。据报道,cW 值为 0.20,根据戴姆勒的说法,这使 EQS 成为世界上最具空气动力学性能的量产车。 EQS 具有常规的外后视镜。

根据设备的不同,EQS 最多可具有 350 个传感器,其中一些传感器安装在正面黑色面板的后面。还应该使用环境传感器技术来实现远程泊车辅助,驾驶员可以使用它通过智能手机泊车。有了 “智能飞行员” 的预装设备,EQS 就可以用于自动代客泊车(AVP,SAE 4 级)。借助 “驾驶员”,EQS 可以高度自动化的方式以高达 60 km / h 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这并不奇怪,德国(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法律目前不允许更多的。

戴姆勒再次强调了内部 1.41 米宽的超大屏幕。据说其中一些图形是像素化的,并未针对触摸屏操作进行优化,而某些动画则被描述为生涩的。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是由于预生产车辆的软件状态引起的,或者这是否将用于批量生产。此外,在后排座椅之间的储物格中安装的平板电脑也引起了轰动。据报道,这是 2014 年的 Samsung Galaxy Tab4 。戴姆勒表示,这只是针对温度范围和碰撞安全性的 OEM 要求而优化的产品,而不是消费电子产品已有 7 年历史的设备嵌入。

通过 MBUX 超联屏,客户可以与车辆实现实时的数字化互动;新车上市后,奔驰还会为客户提供更多可以进行下载及选购的软件和数字化服务。可以说,MBUX 超联屏是我们数字豪华的一大亮点,它也将成为车内为客户提供数字化互动的主要载体。

此外,在整车设计、内饰设计、产品生命周期过程中,奔驰都会考虑数字化的方方面面。奔驰将联合市场营销、销售、研发等各个部门共同推进有关数字化的产品及客户体验,以期为客户带来更为丰富的数字化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