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已经到了一个拉锯战中的关键发力阶段,一旦这个阶段找到助推力,后续的五年将是一个极快的加速期。而在这个阶段当中,电动车底盘平台技术成为关键的一个助推力。有了底盘平台的帮助,开发新车型将比传统汽车来的更加自由和快捷,从而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通用汽车-新打造第三代底盘平台

先来看传统巨头通用汽车。通用汽车刚刚透露了迅速,高效和盈利地增长公司电动汽车销量的战略。那么它的这个战略底气来自于哪里?那就是模块化推进系统和高度灵活的第三代全球电动汽车底盘平台,该平台由专有的 Ultium 电池供电。他们将使该公司能够满足当今市场上几乎所有客户的需求,无论他们正在寻找负担得起的平价交通运输,豪华车型,工作拉货卡车还是高性能机器。

有了第三代全球电动汽车底盘平台的加持,通用旗下的品牌电气化将加速:雪佛兰,凯迪拉克,GMC 和别克将从今年开始推出新的电动汽车。下一款新的雪佛兰 EV 将是 Bolt EV 的新版本,于 2020 年末推出,随后是 2022 Bolt EUV,于 2021 年夏季发布。到 2023 年,通用汽车将扩展到 22 款汽车,到明年将增加到 10 款车型。通用预测,2025 年前后全新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全年销量将超过 100 万辆。

福特汽车-利用 Rivian 底盘技术

福特汽车也是传统巨头,不过福特汽车的解决方式比较取巧。福特将利用对汽车初创公司 Rivian 的投资为其旗下林肯品牌生产电动 SUV 。而这里面,就是用到了 Rivian 的电动车底盘技术

林肯将使用 Rivian 的 “平板” 底盘制造林肯品牌的电动 SUV,Rivian 也计划在其 R1S SUV 中使用该底盘。林肯的竞争对手也在研究电动 SUV 。通用汽车正在计划电动凯迪拉克跨界 SUV,并可能将悍马带回电动汽车领域。同时,福特也在努力研发电动汽车,“很快就会有很多产品。” 野马 Mach E 在洛杉矶车展上亮相,计划于明年发布。福特也在研发电动 F-150 。

Rinspeed-模块化底盘方案

模块化的结构和自动驾驶的车辆会成为未来的基石。瑞士创意工厂 Rinspeed 带来了一种简单,快速,安全且经济高效的运输概念-Rinspeed MetroSnap 。

模块化车辆可以帮助解决由于新的 IT 技术(例如自动驾驶和交通拥堵以及相关的效率低下和空气污染)而导致的现代机动性带来的大多数问题。由于车身的灵活使用,这些车辆还可以根据一天中的时间和当前需求满足人员和货物的不同运输要求。

得益于独特的交换系统,受航空业的启发,并在世界各地的所有天气条件下进行了尝试和测试,使得这个全新的应用成为可能。由于电池在 “ Pod”(车体)和 “ Skateboard”(底盘)之间分开,因此无需停放车辆即可充电。装载 “ Pod” 时不会浪费时间。官方将其称为 “热交换”,只需几秒钟即可更换包括电池在内的车身。

EVAL-eCargo 平台可变多种车型

电动辅助车辆有限公司 (Electric Assisted Vehicles Limited) 推出了具有全球突破性的 eCargo 模型平台 EAVcab 。 EAVcab 是 EAVan 超轻型商用车(ULCV)的底盘驾驶室开发版本,现在仅提供底盘结构和前驾驶室给客户。

有两种梯形底盘版本,中轴距和长轴距。重量能力与 EAVan 相同,有效载荷为 120 公斤。重型版本将在 2020 年夏季推出,最大载荷达到 350kg,并利用整个车辆的动能提高制动和动力再生能力。

车身改装包括:2m³,3m³和 4m³的后箱单元,带有多个检修门配置;带有大小不同的冷藏箱(6°C)和冷冻箱(-16°C)的温度控制单元;家畜栏; 垃圾收集箱和塑料收集箱;快速反应军医单元;RoRo 装载箱,甚至可以用于运输/收集自行车和其他小型车辆。 EAVcab 也是完美的卖方工具,可用于出售三明治和小吃,饮料,咖啡和冰淇淋,并且具有经过特殊设计的特殊车身转换。该限制仅由 ULCV 的要求使用来设置。

Bollinger Motors-可随需定制电动车底盘

Bollinger Motors 推出了正在申请专利的电动车底盘。正在申请专利的 E-Chassis 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 Class 3 电动平台,设计时考虑了商业应用和多功能性。

电动底盘是与 B1 运动型多用途卡车和 B2 皮卡车共享的平台,它将适应 Bollinger Motors 开发的未来型号和其他卡车。完全可定制的 E-Chassis 是高性能的动力装置,可以配置为多种用途,包括带或不带门式齿轮轮毂的前轮或后轮驱动配置以及高达 180 kWh 的电池组,以满足更长距离的需求。

正在申请专利的 Bollinger Motors 电动车底盘的功能包括全地形功能,双电机,5000 磅。有效载荷,超低重心,可轻松调节以适合各种轴距,液压防抱死动力制动器(ABS),电子牵引力控制,电子稳定控制,液压助力转向,液压气动自找平悬架,前后独立悬架,5-15 千瓦车载充电器/逆变器,完整的电源系统控制,可针对特定车辆应用进行配置,集成的热管理系统并符合 3 类规定。

丰田-全新设计 e-TNGA 平台

丰田计划为未来的电池电动车型设计 e-TNGA 平台。丰田希望涵盖一个系列的产品系列,从 300 公里的小型电动汽车到 600 km 的大型电动 SUV 。新的电动平台将支持后轮,前轮和四轮驱动,并且适用于小型,中型和大型车辆。将使用 50 至 100 kWh 的电池大小,并结合功率谱在 80 至 150 kW 之间的两种发动机类型。小型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为 300 公里,大型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为 500 至 600 公里。

“我提出的是一个像无线电遥控模型车这样的平台概念,其中您可以将电池,电动机和底盘组合在一起以生产不同类型的车辆,” Toyoshima 说。 “汽车的零件全部作为模块生产。”

最初,e-TNGA 将使用常规的锂离子电池。丰田还继续依赖固态电池,日本人希望固态电池能够提供更轻,更强大,更安全的电池。明年夏天,丰田汽车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示其在固态电池方面的进展。

总结

在未来,更多的汽车厂商和电动车厂商都在寻求将自己的核心技术平台化,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底盘技术获得突破。随之而来的必将是电动车型的开发周期缩短,车型丰富化,并且对于新车型的打造来说也会大幅度降低成本,从而彻底提高电动车业务的资本效率,为全行业电气化提速。